值年太歲

戊戌年値年太歲姜武

值年太歲

一、本宮虎邊太歲殿供奉值年太歲與斗姥元君,今年為106年歲次丁酉雞年,值年太歲為唐查太歲楊仙大將軍值年;太歲本為道教星辰的尊稱;是諸神之中最有權力之「年神」。

太歲本為星名即現代人所稱的「木星」,行徑一週天需12年,因此古人以太歲的運行,分成十二段配合十二地支,可用來紀年,稱為「年太歲」。

二、太歲同為是歲神,主掌人間禍福吉凶,共有60位依60年為一甲子輪流值歲,當值者稱為值年太歲。每位值年太歲皆有姓氏及名諱,其犯沖之對象

與生肖亦有不同,民間對值年太歲之觀念主要有二種,一種是「年冲」,一種是「對冲」;所謂「年冲」就是遇到自己的生肖年,例如肖馬者逢馬年,

肖羊者逢羊年,以下類推,都是稱為「年冲」。所謂「對冲」即生孝加六之年如「馬-鼠」、「牛-羊」、「兔-雞」自己的生肖加六即謂之。

另外也有一種稱為「偏冲」乃與本命生肖相隔三年或九年者,都得安太歲。 三、本宮於每年農曆十一月開始接受登記「安太歲」並於正月初九

天公生至十五元宵節作「安太歲、求平安」並於每月初一、十五,為信眾誦經,以祈求一年平安順利、逢凶化吉、消災解厄、工商萬利、闔家平安、福慧增長。

Tell us about your idea, and we’ll make it happen.

Have a brand problem that needs to be solved? We’d love to hear about it!
Let’s Get Star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