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斗星君

南斗專掌生存,故民間又稱為「延壽司」,謂其可度三界之難,拔九幽之苦。

南斗星君

南斗則為二十八宿中的斗宿,即北方玄武七宿的第一宿,為今之人馬座。南斗是由六顆星所組成,因其形象舀酒的斗,位置又與北斗相對,故稱為南斗。

古代即以流行南斗信仰,《星經》云:「南斗六星,主天子壽命,亦主宰相爵椂之位。」可見其重要。東晉時民間流行「南斗注生,北斗注死。」的說法〈見《搜神記‧卷三》〉,道教吸收後,便將南斗六星神格化,成為司命主壽的六位星君。

《上清經》:「南斗六星,第一天府宮,是司命星君;第二天相宮,是司椂星君;第三天梁宮,是延壽星君、第四天同宮,是益算星君;第五天樞宮,是渡厄星君;第六天機宮,是上生星君;總稱六司星君。」因南斗專掌生存,故民間又稱為「延壽司」,謂其可度三界之難,拔九幽之苦。

Tell us about your idea, and we’ll make it happen.

Have a brand problem that needs to be solved? We’d love to hear about it!
Let’s Get Star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