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天上帝

玄武星君,真武大帝,民間稱為上帝公

玄天上帝

一、玄天上帝乃北極玄武星君之化身,又稱為「玄武星君」或「真武 大帝」民間稱為「上帝公」。

二、根據<三輔黃圖>記載:青龍、白虎、朱雀、玄武乃天之四靈; 以正四方。 玄武乃龜蛇,位於北方,其色黑故曰玄;因身有麟甲如將帥般的 威風故曰武。玄武以龜蛇合體以應北宿之象,道教尊上帝為三元 都總管,金闕化身,萬天法王,統帥三十六帥是道教靈威最盛, 信仰最廣的神仙之一。

三、臺灣本地傳說玄天上帝為屠夫,以殺豬為業,但非常孝順父母,到了晚年自覺殺生太多,難積陰德,於是決心修道,隱入深山修身養性,得觀音顯靈點化,謂他殺生太多,罪孽太深,必須自切腹肚,取出心臟在河中清洗,方能得正果,屠夫依觀音所言切腹割出內臟在河中洗滌,河中盡變黑色,一直洗到河水澄清,才 把內臟納回腹中。

四、屠夫的舉動感動天,遂修成正果,這就是俗稱”放下屠刀、立地 成佛”之由來。 五、屠夫丟在河裏的腸胃,經年累月吸收天地精氣後胃臟卻變成龜,危害世人,玄天上帝即下凡收伏,誰知不敵,只好請保生大帝幫忙,以三十六帥(天將)作為抵押,借到了「伏魔北斗七星劍」與龜蛇大戰,果然龜蛇被制服了,可是一收劍龜蛇又蠢蠢欲動,玄天上帝迫於無奈,只好把龜蛇踩在腳下,運用神功壓住,而手握北斗七星劍亦不敢放鬆,所以無法歸還保生大帝,而三十六天將就歸保生大帝所擁有,而龜神却變成玄天上帝之從神。

六、以上傳說有很多人認為是無稽之談,因為根據<玄天大聖真武本傳神咒妙經>記載:玄天上帝為玄元聖祖的八十二次化身,托身「淨樂國,為王子,既為王子自不必為生活而為屠夫;因為信仰是會因政治關係而有所異動,明鄭成功信奉玄天上帝,清克台後,將明鄭視為叛逆,其護國神祈遭貶抑而被天上聖母及武聖關公所取代。

Tell us about your idea, and we’ll make it happen.

Have a brand problem that needs to be solved? We’d love to hear about it!
Let’s Get Star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