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祈安禮斗法會

禮斗法會現場

春季祈安禮斗法會

一、「禮斗」又稱為「拜斗」,源於道教的信仰,創使於漢朝張道陵,張道陵人稱張天師,張天師推行道教,凡入教者須繳五斗米,又稱五斗米教;米是以斗為度量單位,演變至今就成為神明案上的 斗桶。斗桶內盛滿白米,裝滿各種法器,由道士引導參香祭拜,期能消災解厄,祈求延生長壽的一種科儀。

二、斗桶除了盛裝白米外,上面插著斗籤,桶內放置各種法器,分別 代表了不同的意義; 「斗」乃是眾神與人溝通之工具,希望世人能仿放「斗」有謙虛容物之精神。 「米」米為百姓的主食,象徵大地的生命力。

「尺」尺有分,有寸之刻度,用以勉勵人在待人處世言行舉止宜有規矩守分寸。

「秤」秤為度惡量善之工具,「秤」與「錘」力求平衡,勉人對於人、事、物應力求客觀理智,明辨是非。

「劍」劍用於護身,誅奸除惡,期勉作人應守法,遠離邪惡。

「鏡」鏡可照見自己的外在與內心,外表要端正,內在要磊落。

「燈燭」代表星辰,點燃燈燭以彰顯功德主的元辰光彩。

另外斗桶上還插著象徵天地宇宙的「斗燈傘」傘前的斗籤則寫有功德主姓名及燈口數量表示功德主一家都受到天地萬神的庇佑。

三、本宮於每年的正月十四日至十六日(農曆)以及十月十四日至 十六日(農曆)舉辦春季及秋季祈安禮斗法會,祈求國泰 民安,風調雨順,眾善信都能萬事迪吉,家戶安寧,元辰光彩, 延壽延命。

四、法會於農曆十四日上午六時由本宮董事長及全體董監事暨眾善 信在眾法師(道士)莊嚴的科儀下進行啟奏發表,疏表唱唸,三獻 禮頌,全天誦經,祈求主神保生大帝暨眾神明,降壇護照,為信眾消災解;十五日上午八時起全天三獻禮頌,虔誠誦經,十六日 上午八時起三獻禮頌科儀後於十時舉行叩謝蒼天、敬天迎福儀式,下午三時普施孤魂、超救幽冥眾生,傍晚六時為信眾消災延 壽至晚上七時圓滿謝壇。

五、本宮禮斗法會每年四、五千斗信眾參與,一戶一斗從內殿神案及 內殿兩側鋪陳至廟埕廣場,信眾隨法師隆重科儀,指引參拜,場面隆重壯觀。

禮斗法會祈求闔家平安

本宮道士代禱祈福,本宮信眾來此參拜祈求平安

禮斗法會現場信眾參與踴躍,帶給所有參拜民眾更多正面能量

誠心祈禱保佑自己與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