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讚中元

中元法會現場

慶讚中元

1、中元節的由來

農曆七月俗稱鬼月,一般人相信,人是靈肉結合而成,具有三魂七魄,人死亡後,靈肉自然分開,七魄分散,只剩下三魂就是鬼。死後有人祭祀的鬼,不會危害人類,但是那些沒人祭祀的孤魂,會危害人類,民間相傳因地藏王菩薩曾發願,「普渡六道眾生」所以會在每年七月一日開鬼門,讓羈留在陰間的眾鬼返回陽世探望自已的子孫親友,真到七月底才將眾鬼召回地獄,所以鬼門大開時,家家戶戶都要供奉菜飯,以免受到他們的作崇。這種祭祀俗稱「好兄弟」。 這種拜「好兄弟」的活動,從七月初一到三十持續一個月,整個活動在七月十五當天達到最高潮,成為一年中祭祀規模最大,最隆重的一個節日,七月十五當日俗稱「中元節」,道士們以誦經作法事和三牲五果普渡十方孤魂野鬼。佛教徒則以百味五果供養佛祖,舉行「盂蘭盆會」兩者原是有區別的,然而本省民間欲將它合而為一。

2、 中元節的祭祀

七月初一是「開鬼門」的日子,當天傍晚的時候,家家戶戶都準備豐厚的牲禮,準備「拜門口」敬奉「好兄弟」俗稱「孝月頭」。自七月一日開鬼門關後,孤魂野鬼便四處遊蕩,所以本省各地以村莊或鄉鎮都會舉行普渡,以祭祀孤魂野鬼,祭祀活動每天排得滿滿的,因此為了杜浪費起見,就將普渡集中在七月十五日集行,稱為「中元普渡」。 本宮自每年的農曆七月十四日起,舉行隆重的中元普渡法會,準備三牲五果,各種豐盛祭品,搭祭壇由本宮道士「坐普」科儀十分隆重,「坐普」時間往往長達四小時,信眾也來至四方至廟贊普,很多信眾將普渡完畢之供品留給本宮作為佈施給低收入戶之用,103年本宮將民眾捐贈之供品匯集再加上本宮的米、麵、罐頭…等,於中秋節舉辦「關懷弱勢、中秋晚會」系列活動中轉發給本區一千多名低收入戶,讓整個中元普渡更具意義。

中元普渡供品

現場信眾雲集,祈求平安順利

法會現場信眾雲集

中元普渡現場端莊靜肅隆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