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慶讚中元 普渡法會

2019 慶讚中元 普渡法會

中元節是一個道教節日,又稱地官誕,是指三官大帝的地官大帝
(全名:中元二品七炁赦罪地官洞靈清虛大帝青靈帝君)誕辰,日期為夏曆七月十五。道教在此日素饌普渡,
祈請為亡靈赦罪。本來中元節是初秋慶賀豐收、酬謝大地的節日,後來道教視中元節為地官赦罪日。

普度原意是超度四方孤魂野鬼,以宮觀寺廟為中心來舉行法會,日夜誦經,普度亡魂,餓鬼囚徒亦可得到解脫。
因此,道教的中元節原本是祭祀地官並超度亡靈餓鬼的節日。但在魏晉之後,佛教信仰引進中國,其盂蘭盆節普度眾僧的習俗,
結合道教中元節普度餓鬼的祭典,形成集佛、道思想於一體的中元法會。

閩南、臺灣等地民間相傳農曆七月是「鬼月」,是地府大門開放的月份,無主孤魂由冥間大神面燃大士普渡真君率領,
從陰間到陽間接受供養。因此各地方都紛紛在這一個月舉行「普度」布施的祭祀儀式,希望好兄弟得到安撫,保佑家宅平安,俗稱為「鬼節」。
「普度」活動有「公普」和「私普」之分,公普是以地方社區、鄉里祠廟為中心的大型祭祀活動,私普是個人和公司行號自行進行祭祀的活動,
活動可長達一個月,中元普渡就是為亡魂減輕罪業,增加冥福,希望他們早日安息的祭祀活動。特殊的日子在七月初一(開鬼門)、七月十五(地官大帝誕、普度)、七月廿九或七月三十(關鬼門)。

今日在濟安宮舉行的慶讚中元,普渡法會,由本宮道長 游宗樺 道長主持祭祀科儀,濟安宮董事長 陳黃綠妹 女士 暨董監事成員參與法事。
清晨開始的中元普渡發表,早上的拜天公邀請各界神祇來到濟安宮,下午的普渡法會,消災解厄等科儀。現場有非常多的信眾朋友參與普渡法會,
在這個重要的節日,大家都來到濟安宮祈福,期望闔家平安,也為四方孤魂野鬼超度與祝福得到解脫。
今日參與法會的來賓還有,立法委員 蘇巧慧,新北市議員 廖宜琨,前立法委員 黃志雄,新北市議員 洪佳君 伉儷也前來參香祈福。

普渡法會從凌晨開始一直到晚間結束。
濟安宮 在此感謝各界的參加,也為我們的鄉親朋友們祈福,闔家平安與健康。